考古常识

考古勘探的主要方法

时间:2018-02-13   所属栏目:考古常识   点击:64次
        目前勘探方法分以下三种:
        第一,钻探法。使用工具为洛阳铲。这种工具源于洛阳盗墓者,后来考古工作者发现洛阳铲对我们了解地下遗存情况亦大有裨益,也就引用至考古调查了。目前我们在洛阳铲原理基础上引进高硬度钢材并加大孔径、改变其钻探方式,从而使得它能更好地服务于考古工作。
        第二,探沟法。在調查范围内等距离布宽0.5~1米的直线探沟,观察四壁剖面,进而确认遗迹现象。第一、第二种方法常配合使用,从点到面地全面了解地下情况。
        除此之外,随着科技发展我们逐渐在引用第三种方式,即地磁勘探法,它是采用地磁发射设备在调查区域内全面扫描,然后用接收到的反射波来判断地下埋藏情况,这种技术目前还在初级阶段,应是今后勘探方式发展趋势。
        从考古调查方法就可看出,虽然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但考古学却是一门年轻的学科。我国正式进行科学考古是在20世纪初,而全世界考古学的兴起也只有近200年的时间。考古学恰如年轻人,努力吸纳新科技、新方法,并与时俱进快速成长。世界考古学两大理论体系——地层学和类型学是分别吸纳地质学和生物学理论而来,而中国考古除了地层学、类型学两大理论体系,还有丰富的历史文献可以帮助理解和解释出土遗存,所以中国考古学发展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上一篇:上一篇:年代测定技术的应用

下一篇: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