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活动】"大朋友"的茶文化之旅

时间:2018-12-02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79次


山泉煎茶有怀

[唐]白居易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古人爱茶,唐以后尤甚,以茶入诗的佳篇更是恒河沙数,李白、白居易等嗜酒之人也无不嗜茶。为“文人七宝”之一,时至今日已深受海内外人士的喜爱,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陆羽所著的《茶经》

 

12月1日上午,南平市博物馆迎来了一群“大朋友”,他们通过报名参加以茶为主题的体验活动他们亲手体验了宋代点茶文化,深深被茶文化魅力所吸引。

首先由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一层展厅茗冠古今 茶香万里——闽北茶文化展。了解闽北茶文化历史演变过程、闽北茶文化走向世界路程及建盏文化迄今形成的影响。

宋代以前,中国的茶道以煎茶道为主。到了宋代,中国的茶道发生了变化,点茶法成为时尚。和唐代的煎茶法不同,点茶法是将茶叶末放在茶碗里,注入少量沸水调成糊状,然后再注入沸水,或者直接向茶碗中注入沸水,同时用茶筅搅动,茶末上浮,形成粥面。

 

宋代,朝廷在地方建立了贡茶制度,地方为挑选贡品需要一种方法来评定茶叶品位高下。根据点茶法的特点,民间兴起了斗茶的风气。斗茶,多为两人捉对“撕杀”,三斗二胜。

听完讲解,“大朋友”们已经差不多了解了此次博物馆之行的目的,跃跃欲试——点茶活动开始!

      点茶需要用茶粉,第一步就是碾茶,茶叶可选用绿茶。先将适量茶叶放进磨眼,轻轻转动磨盘,茶末便从磨盘的缝隙间,一阵一阵地飘出来。然后,用茶刷轻扫茶末,将茶末收集到罗筛里。筛茶可以让茶末精粗分离,获得更细的茶粉。
 
     取出一只茶盏,用开水过一遍,否则茶不浮。再放入茶粉,之后的注水和筛茶是做好点茶的关键!点茶大多使用七汤法(七次注水)。

一汤,水要环绕着茶注入,把茶粉调成膏状。

 

二汤,注水要求来回成一条直线,快注快停。

 

三汤,运用茶筅要轻盈均匀,此时茶面沫饽大半已成定局。

 

四汤,注入的开水量要少,茶筅的击拂要舒缓。

 

五汤,此时注入开水要看茶汤沫饽的状态,再决定击拂轻重。

 

六汤,如果这个时候沫饽勃然而生,只要缓慢搅拌就行。

 

七汤,最后一次注开水要看沫饽厚薄、凝固程度,如果达到要求,点茶便可完成了。

 

茶沫让点茶的口感别具一格,茶香融在茶沫里,入口轻软绵柔,口感甘甜清香。 

 

在宋朝,在茶上写诗作画,这门技艺称为“茶百戏”,又称为“分茶”。

此次大家体验了宋朝点茶之美,宋人品茶之趣,了解到宋茶的历史及传统文化,同时也感受了古代文人之风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