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展览】茗冠古今、茶香万里—闽北茶文化展走进昙石山遗址博物馆

时间:2019-04-19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87次

 
       中国茶文化是中国制茶、饮茶的文化。作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一,饮茶在古代中国是非常普遍的。历史上,闽北是传统的贡茶产区,制茶技术高超而富于创新。闽北各县都产好茶,名茶辈出。
       2019年4月16日,《茗冠古今 茶香万里——闽北茶文化展》在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正式开展,展出时间:2019年4月16日—6月16日。
       本次展览通过唐、五代十国、宋、元、明、清、民国时期等119件展品呈现闽北地区数千年来茶文化的积淀与传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给茶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茶文化内涵及表现形式正在不断扩大、延伸、创新和发展。
       数千年的积淀和传承,使闽北文明奇妙地溶化在沁人心脾的茶香之中。闽北人谙熟茶之品性,善于创新,他们种茶、制茶、售茶、品茶、斗茶,茶已深深融入了他们的生活。
       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但包含物质文化层面,还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层次。我们相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今后闽北的茶香会散得更广、飘得更远,惠泽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