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展览】丝路霓裳——哈密清代维吾尔服饰展在南平市博物馆展出

时间:2019-10-18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195次
        2019年10月15日,由南平市博物馆、哈密市博物馆主办的展览《丝路霓裳——哈密清代维吾尔服饰展》在南平市博物馆正式开展,展期2019年10月15日至11月30日。
       哈密地处新疆最东部,是连接中原与西域的咽喉。自古以来对于历代中央政府治理、经营西域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和政治意义。自史前开始东西文明,南北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形成了灿烂的古代文明,这也是今天独具特色的哈密东天山文化的渊源,因此哈密维吾尔族文化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及独特的地域特色。
       服饰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窗口,一个民族的服饰史折射的就是这个民族的文化观念、审美观念、价值观念。哈密清代维吾尔族服饰在吸收中原服饰文化的基础上,依据自己的生活习俗,审美情趣,创造出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浓郁的地域特色的传统服饰文化。服饰集纺织技术与工艺之大成,清代哈密维吾尔族传统服饰的款式结构、装饰图案及工艺特征对于中国古代纺织工艺的研究与传承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