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延平区南铝生活区环山公园处发现一座古墓葬

时间:2020-06-16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53次
        6月12日,延平区水东街道南平铝厂生活区南侧环山公园边坡绿化施工时发现一座古代墓葬,施工方立即停工并上报延平区文体旅局。经请示市文物局后,南平市博物馆和区文体局立即派员赶赴现场进行抢救性清理。
        现场勘查后发现,墓葬左室封门墙部分已被施工破坏,其他部分均保存较完整。经科学清理后,基本获取了古墓葬的形制和随葬器物等资料:该墓为一座长方形两圹砖室券顶墓,坐南朝北,由封门墙和墓室组成。墓室平面为长方形,对称分布左室和右室两部分,并有凸字形孔道相通。左右两室后壁均开有凸字形壁龛,左室一侧墓壁还开有正方形壁龛。墓室内葬具和骸骨腐烂无存,出土随葬品较少,共3件酱釉罐,罐内装有稻谷作物、茶叶、铜钱等,以及两方陶质买地券或墓志,朱书铭文基本脱落,墓主信息不详。根据该墓的墓葬制度和埋葬习俗进行初步推断,墓葬年代可能为明代,相关资料还在进一步整理之中。
        该墓葬的发现为研究本地区明代的墓葬文化提供了新的重要的实物资料。同时,南平市博物馆及时组织了对该墓葬的抢救性清理工作,较完整地揭露出了墓葬的信息。此外,由于施工方具有较强的文物保护意识,也使得此次墓葬清理工作较为顺利,这也反映了我市群众文物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观念不断增强。


墓葬位置


清理墓葬


现场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