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您的位置:南平市博物馆 > 关于我们 > 概况 >

机构设置

时间:2020-12-28   所属栏目:概况   点击:189次
      
          南平市博物馆内设办公室、典藏部、安保部、宣教部、考古部五个部门。
一、办公室
        工作职责:办公室是负责本馆党务行政日常工作的中枢职能部门。
     (1)负责协助馆领导组织协调馆内日常工作,负责全馆文书及档案工作。
     (2)负责本馆的党建工作,负责馆内的人事、财务工作,管理好本馆的干部职工,做好考勤工作。
     (3)负责本馆各类会议组织和会务工作,督查落实会议决定及政务信息处理和综合性工作调研。
     (4)负责来信来访接待和外事管理,负责馆际间联系与交流工作,代表博物馆发布信息。
     (5)负责做好大楼物业工作,做好水电卫生等日常管理。
     (6)协助领导和各部门做好其它相关工作。
二、典藏部
       典藏部是负责本馆文物保管业务工作开展的职能部门。
     (1)负责文物保管、修复、征集、调拨、捐赠、移交、鉴定、建档工作。
     (2)负责收集、整理、掌握馆藏文物相关历史资料,为展览、科研、查阅等有关业务活动提供相关服务。
     (3)负责文物库房、文保技术整改方案的提出和组织实施。制定本馆学术研究发展规划、相关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4)及时为馆内外各种展览、观摩、拍摄等活动提供文物的服务。
     (5)协助领导和各部门做好其它相关工作。
  三、宣教部

        展览部是负责本馆社教活动、对外宣传交流业务工作开展的职能部门。
     (1)负责对大型活动、展览进行创意策划。负责本馆展览内容的研究和总体策划,以及陈列大纲、计划的设计编写工作。
     (2)负责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和社会教育的联络及组织工作。
     (3)负责收集闽北历史文献资料,建立馆藏信息资料库。
     (4)负责讲解员的培训和讲解工作,负责讲解材料、对外宣传材料的编写。
     (5)负责讲解员(展厅管理员)、展厅保安的管理及展区、公共设施及展具的管理。
     (6)协助领导和各部门做好其它相关工作。
四、安保部

       安保部是负责本馆安全保卫、消防工作的职能部门。
    (1)负责本馆文物文献安全保卫、观众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2)负责本馆保安、监控员的管理。
    (3)负责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器具维护、电梯管理维护。
    (4)协助领导和各部门做好其它相关工作。
五、考古部
      考古部是负责本馆考古调查、科学研究的职能部门。
    (1)贯彻执行国家文物考古工作方针以及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
    (2)严格遵守《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确保田野考古工作符合科学要求;
    (3)配合开展各项田野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以及发掘资料的整理、研究、成果刊布;
    (4)对本市主要古遗址、古墓葬、古窑址等古代人类文化遗存开展考古学学术研究和文物保护工作;
    (5)在考古现场注意和保证文物、人员的绝对安全;
    (6)做好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上一篇:上一篇:机构职能

下一篇: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