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新闻】“凝固的汉风拓片展”在南平市博物馆开展啦

时间:2018-10-01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164次

        在这十月一日国庆到来之际,南平市博物馆举办特展“凝固的汉风——安徽马鞍山三国朱然博物馆汉画像石拓片展”
带大家一起感受汉代的文化魅力!
        汉代画像石经历了大约三百年的发展历程,石拓片向我们展示了我国汉代一段丰富多彩的的文化生活和人们当时崇尚的一种艺术形式。“凝固的汉风——安徽马鞍山三国朱然博物馆汉画像石拓片展”展览主要陈列了近四十幅汉代画像石拓片。本次展览的画像石拓片图像主要来自于苏北、安徽、山东、河南东部等地区。希望本次展览能让闽北人民感受到其他地区汉代文化的艺术魅力。
        本次展览汉画像石拓片图中反应出了当时人们的艺术生活,其中图片中的各种寓意都非常有意思,如【车马出行图】体现了汉代车骑的严格等级制度,一般结合画面中车马运行方向、前后位置、铭旌等象征元素来看,可以判断车马去行的方向。还有【穿璧图】古人将璧代表天地,同时也将璧作为礼天祭天的器物。古人把天门称为璧门,认为天界有一门槛即天门,跨过这道门槛就可进入天界,长生不老,永远地活下去。还有【常青树】【凤鸟】等许多象征符号反应了当时人们的愿景。
        南平市博物馆国庆期间正常开放,欢迎前来免费参观。另外,我馆与闽职院主办,南平广播电视台协办的“南平市博物馆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大赛时间为2018年9月12日—10月12日,获奖作品将在11月份福州博博会上进行展示,获奖者会有荣誉证书和适当的现金奖励,希望有兴趣的朋友们都来参与,可关注我们微信号,了解更多大赛信息,也可登录闽职院官网(http://new.mbu.cn/index/article/5/12071)了解比赛信息和下载设计素材。作品可直接发送至我馆官方邮箱npbw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