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动态

【展览】洮河遗韵——临洮5000年历史文物展在南平市博物馆展出

时间:2019-12-06   所属栏目:馆内动态   点击:168次
       2019125,由南平市博物馆、临洮县博物馆主办的展览《洮河遗韵——临洮5000年历史文物展》在南平市博物馆正式开展,展期2019125日至2020215日。展览通过119件文物,向大家讲述了五千年来临洮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状况,展示了不同时期的生产力水平和文化成就。这些展品让我们能够清晰地感悟到祖先无穷的创造力和文明的不断进步。

临洮地处甘肃中部,属陇西黄土高原,洮河贯通南北,河谷开阔,台地发育良好,土壤肥沃,为史前文化和农业,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远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以生产彩陶著称的马家窑文化先民便在这里繁衍生息。进入青铜时代以后,齐家、辛店、寺洼文化创造了辉煌的早期文明。其中马家窑、辛店、寺洼文化命名地均属临洮。

公元前384年,秦献公灭西戎部族狄,建立狄道,这是临洮最早的行政建置。公元前280年,秦昭王二十七年置陇西郡,始筑长城,临洮城北三十里墩的望儿嘴是战国秦长城的西端起首之地。汉代丝绸之路开通以后,其南线经临洮而过,临洮逐渐成为陇右重镇。唐宋及其以后,因临洮地处交通要道,经济发达,贸易繁荣。

临洮县博物馆始建于1957年,现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文峰西路临洮三馆一楼。博物馆建筑面积3849平方米,博物馆主展厅历史文物展共分为彩陶古韵、玉石精华、青铜文明、瓷珍荟宝、砖瓦集萃、佛光普照等六个单元。主要陈列新石器时代马家窑类型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寺洼文化的石器、骨器、彩陶、玉器,以及战国秦汉时期的铜铁器、瓷器、画像砖等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