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活动

【活动】博物馆里闹元宵

时间:2019-02-20   所属栏目:教育活动   点击:125次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新年第一个月圆夜,是新年新月诞生,故称为“上元节”,指日月五星皆会于子,是历始。这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元为首,宵为夜,原意为“上元节的晚上”。因正月十五“上元节”主要活动是在晚上,后来节日名称就慢慢演化为“元宵节”。
 
       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精神生活,今年的元宵节,南平市博物馆新春闹元宵活动继续进行中。
 


     
       2月18日上午,杨东社区在举行“欢喜闹元宵”的活动时,博物馆就带着文博知识走进了社区,让广大居民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也能了解更多的文博知识。现场扫码关注“南平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送小礼品吸引了好多居民前来,同时他们对博物馆工作人员发放的展览宣传单充满了好奇,居民们都说有时间一要到博物馆去参观呢。

 
       过元宵,又怎么能少了花灯和灯谜呢?
 

 
     
       据说,最早的灯谜是因为一位“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了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谜,因为迎合了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后来猜谜就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这次元宵节,南平市博物馆也充当了这名“好事者”,自2月16日起,就准备了众多谜语挂在花灯下,供广大群众猜谜,并且附上精美小礼品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