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探索

【考古】延平区西芹镇发现一座古墓葬

时间:2018-01-24   所属栏目:考古探索   点击:173次
        2018年1月19日,南三龙铁路西芹镇高铁西站施工现场发现古墓葬一座,施工单位即时停止施工,西芹镇政府立刻通知当地公安派出所对现场进行保护并及时上报延平区文体局。市文管办和博物馆获悉后立即上报市文广新局和省文物局,随即组织博物馆考古专业人员对这两座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墓葬位于南平市延平区西芹镇板应一路临水宫南侧。该墓为一座砖筑仿木结构长方形双室券顶墓,夫妻合葬。墓室平面为长方形,对称分布左室和右室两部分,墓室两壁均设有柱础、柱子、梁枋等砖筑仿木结构,后壁设有仿木歇山顶祠堂建筑。墓室内葬具和骸骨腐烂无存,出土器物有陶俑、瓷器、铜钱、铜镜、挂件等数十件。根据墓葬的建筑结构和出土器物的对比分析,初步推断该墓为元代中晚期。相关资料正在进一步整理之中。
        此座墓葬是继去年11月西芹林化厂明代纪年墓后西芹镇的又一重要发现,为研究该地区元代的墓葬制度和丧葬习俗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西芹镇政府文化站、公安派出所和南三龙铁路西芹镇施工方为本次墓葬抢救性发掘清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大力支持,体现了他们自觉保护文物的意识。






下一篇: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