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展览

【展览】《贵州·黔东南传统蜡染精品展》在南平市博物馆开展

时间:2017-12-13   所属栏目:交流展览   点击:79次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境内居住着苗、侗、汉、水、壮、布依、土家等33个民族,是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州,也是“世界苗侗原生态文化遗产保留核心地”。有“森林之州、歌舞之州、神奇之州、百节之乡”之美誉。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这些绚丽多姿的文化遗产是黔东南各民族先民劳动和智慧的结晶,也是黔东南原生态民族文化的精髓。此次我们从黔东南民族文化百花园中采摘了蜡染这朵小花,制作了《贵州•黔东南传统蜡染精品展》,呈现给广大观众,希望闽北人民能在欣赏不同于本民族的、古朴的、多彩的黔东南民族文化的同时,去感知黔东南、热爱黔东南。
        蜡染古代称“蜡缬”,它是黔东南少数民族重要纺染印染技术之一。蜡染于先秦时期得以广泛流传,唐代风靡全国蜡染技术达到鼎盛时期。随着纺染印染技术种类的不断丰富和改进,蜡染逐步退出中原。然而,蜡染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却仍然得到保护和传承,尤其是贵州,蜡染仍是体现服饰文化的内容之一,这里我们要介绍的是以贵州省丹寨、榕江两县为代表的黔东南蜡染。
《贵州•黔东南传统蜡染精品展》于2017年12月12日至1月30日,在南平市博物馆一楼展出。
欢迎大家前来免费参观,感受黔东南多彩的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