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您的位置:南平市博物馆 > 民俗文化 >

樟湖蛇节

时间:2016-09-12   所属栏目:民俗文化   点击:170次







樟湖蛇节蛇节活动
        樟湖当地乡亲将巨大的蟒蛇和蛇神连公从“蛇王庙”请出巡游,他们以此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合家平安。村民们每人都拿着一只蛇,相随在踩街队伍中间,场面十分壮观,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欣赏。不少外地游客一大清早就携家带口赶到樟湖镇,与村民们共同庆祝这一年一度的盛事。
        福州游客:这次第一次听说,所以就过来看一下。不会怕,会感觉到蛇在身上缠绕的感觉。 樟湖镇位于闽北最南端,地处延平、尤溪、古田、闽清等四区县结合部,是闽江中游最大的集镇。是闽江上游的一座千年古镇,当地乡亲以蛇作为崇拜的图腾,他们奉蛇为神,不打蛇,忌食蛇肉,遇到蛇时还主动为其让路。每年初七前夕,村民们将捕到的蛇存放在蛇王庙里养着,到初七这一天进行巡游活动,游蛇结束后,大家便将小蛇放归大自然,而把大蟒蛇寄养在九峰山动物园。
樟湖蛇节蛇节起源
       樟湖蛇的文化节,起源于当地蛇王庙的迎神赛会,是古代闽越文化的传统习俗。2005年樟湖崇蛇民俗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闽北民俗文化的代表—樟湖蛇文化 。 樟湖蛇文化历史悠久,千百年来深刻影响着当地人们的生活、信仰和精神文化,至今樟湖仍保留着比较原始古朴的蛇王庙,较为完整的游蛇灯、赛蛇神等民间活动,建有蛇博物馆,具有较高的研究和开发利用价值,特别受到日本、台湾、北京等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好评 。
       樟湖蛇节,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樟湖镇村民都要举行迎蛇活动来祈求蛇神永保平安。蛇节分蛇文化渊源、蛇王的象征体、敬蛇仪式、放蛇回归四个部分,形成独特的春秋三祭崇蛇民俗体系。

下一篇:下一篇:畲族三月三 浓郁民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