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您的位置:南平市博物馆 > 民俗文化 >

太平“戏神”田公信仰(延平区)

时间:2016-04-05   所属栏目:民俗文化   点击:92次


        “戏神”田公元帅原名雷海青,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宫廷乐工。安史之乱期间被安禄山所俘。安禄山命雷海青为其奏乐,雷海青忠贞不屈,用琵琶掷击安禄山,后被安禄山杀害,不屈殉国。唐玄宗返回长安后,感其忠义,给他封了称号,尔后历代皇帝都给加封。到了南宋时期,因雷海青有率天兵天将杀敌传说,又加封他“天下兵马都统大元帅”。又因雷海青在显灵时,在天上的帅旗“雷”字被云朵遮住上半部,只显出个“田”字,故被人称为“田公元帅”。
基本内容:1、日常许愿、还愿、进香、祭拜等活动。2、每逢初一、十五进香信士更为众多,到此祈求家人平安、增福、添寿等。3、每年六月二十四日为“戏神田公元帅”诞辰日,有举行盛大庙会,有元帅巡街、受祀、尝戏等仪式奉祀。
        意义:它是闽江上游、闽北地域唯一保存较为完整仅有的一座戏神庙。它是戏曲文化的祖师爷、行业信仰的保护神。“戏神”田公元帅流传之广,信众颇多,它不但在福建、广东,而且在东南亚国家和台湾地区有着共同历史渊源。据福建省戏曲行业神信仰研究文集介绍,仅在台湾就有田公元帅庙宇多达300多座,信众达数百万。有嘉义、宜兰、南凤等县市信众每年都有组团到福建的福州、莆田等地元帅庙来寻根谒祖,进香膜拜。今年将有台湾香客组团到太平元帅殿进行祀奉活动。对两岸信众友好往来,相互沟通,商贸共谋,海西经济发展和祖国统一都具有十分现实的积极作用和意义。


上一篇:上一篇:延平蛙崇拜民俗

下一篇:下一篇:樟湖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