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您的位置:南平市博物馆 > 民俗文化 >

延平蛙崇拜民俗

时间:2016-04-05   所属栏目:民俗文化   点击:84次
 

 

 
        延平人素有崇蛙习俗,因而蛙神曾一度被视为延平城的保护神。随着岁月的推移,这种习俗仅在樟湖镇溪口村保留,而且是融洽附载于另一民间俗神——张公身上,张公便被视为蛙神了。这与樟湖镇驻地的蛇崇拜融合附载于连公身上,乌鸦崇拜融合附载于齐天大圣左右一样。古越先民的习俗与汉氏族习俗的融合,在这里表现的十分突出。
        溪口村崇蛙习俗始于何时无文字记载可考。但从蛙神成为延平城的保护神的记录来看,至迟不会迟于清道光年间。据溪口90多岁老村民说:他小时候就参与祭张公(蛙神)活动,而且他们的先辈也说此活动自古便有。据说溪口原址二华里许,建有“九峰岩寺”,殿前有一巨大樟树称“十不围”即十人不能合抱,其树荫广达5、6亩,大樟树前有一天然石洞,洞口宽约2米,有石阶人可下到洞内,石洞可延伸至大殿神像座下。每年七月有“青甲”蛙20多只集于洞内,先民们便奉其为神。因此每年七月二十一,张公生日都要举行盛大游神活动。据说在迎神活动前数日,有一种大青蛙会聚集到蛙神庙(张公庙)附近,这种青蛙背绿腹白脑后有七个绿豆大的黑色圆疤点,群众称之为“青甲”,庙管人员将把它捉来放在铁丝笼内喂养备用。待迎神这天,将青蛙“请出”放在神像的肩上,游蛙神队伍出发前由道士作启动法术,然后鸣锣开通,周游全村,各家各户信徒们在门前备香案迎接蛙神,燃放鞭炮,香火拜神。在整个迎神游街过程中,神铳,鞭炮轰鸣,锣鼓喧天,这些青蛙伏在神像上,决不会跳走,俨然如神灵接受村民们的顶礼膜拜,迎神结束后,神像归座,青蛙放生,伏在神像上的青蛙待众人散去后自然离去。此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2005年,“延平蛙崇拜民俗”入选福建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上一篇:上一篇:三角戏(光泽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