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资讯

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时间:2012-04-16   所属栏目:文博资讯   点击:143次

  经过一天半的演示汇报和评委的认真评议投票,公众关注持续月余的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于4月13日在北京揭晓。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河南郑州老奶奶庙旧石器时代遗址,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浙江余杭玉架山史前聚落遗址,内蒙古通辽哈民史前聚落遗址,四川宜宾石柱地遗址,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辽宁建昌东大杖子战国墓地,江苏盱眙大云山江都王陵,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窟顶北魏辽金佛教寺院遗址,山东京杭大运河七级码头、土桥闸与南旺分水枢纽遗址等十个项目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时间跨度大 学术意义深远
 
  今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是从2011年近600余项考古发掘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时间跨度大,从距今5万年直至明清时代;地域广,分属十个省市;除聚落、墓地、王陵外,还有佛寺遗址和运河遗址,种类较为丰富,学术意义重大,为考古学一些重大的学术课题的解决提供了全新资料和视角。
 
  评选活动成为年度备受关注的文化热点事件
 
  伴随着中国考古学一步步走近社会,面向大众一路走来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经过22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展示、宣传最新考古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文化热点事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终评开幕式的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这一活动对推动文物考古知识的普及,宣传文物保护理念,使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方面所起到的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在广州、成都、杭州等一线城市的黄金地段,多次出现城市建设工程为入选“十大”的重要遗址作出调整的事例。评选活动也大大提高了重要遗址的知名度,促使各级人民政府不断加大保护和投入力度。据统计,以往评选出的210项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已有90余处古遗址、古墓葬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妥善保护。有些遗址在发掘过程中,即因遗址的重要性促使地方政府制定有效保护措施,进行及时保护。
   
  童明康希望各考古团队以积极参加评选为契机,努力通过评选活动等窗口做好宣传和普及,推动考古成果的转化。希望专家积极参与和指导评选活动,严格把关,确保正确的方向,发挥好评选活动对考古事业的引导作用。通过媒体的关注和宣传报,为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新媒体现场助阵,评选活动网络热播
 
  今年网络媒体对评选活动的现场直播为活动的宣传增色添彩。中国文物信息网、中国文物报官方微博、新华网、中国考古网官方微博、考古汇网站、考古汇网站官方微博对评选现场的直播和评论,引来了无数跟帖和评论,网络互动热烈。参评项目所在省市的公众通过网络实时直播了解评选进展,参与互动。尤其是中国文物报官方微博首次与新浪微博合作,开展新浪微访谈。邀请嘉宾对参评项目进行学者解读。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就解答各类网友的问题30余个,社会反响热烈。新媒体的助阵和网络的威力,让为期两天的评选活动成为一次最大规模的公众考古宣传和实践活动。
   
  本届评审委员会由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故宫博物院、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成都博物院和光明日报的媒体代表等共21人组成。评委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十大考古新发现。25支参评队的代表和在京考古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学生、文物考古爱好者200余人参会。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