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资讯

“鲁迅的读书生活”展览海口市博物馆开展

时间:2016-09-08   所属栏目:文博资讯   点击:155次

“鲁迅的读书生活”展览在海口市博物馆开展。 张茜翼 摄

《阿Q正传》手稿复制品。 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口6月30日电 (记者 张茜翼)“鲁迅的读书生活”展览30日在海口市博物馆开展,吸引了不少读书爱书人的目光。 
  鲁迅是中国新文学的开拓者之一。他以犀利的文笔,深刻的思想,强烈的批判精神,高度的自省意识,在中国现代史上产生了巨大影响。鲁迅一生读书四千余种,自记书账九千余册,令人感佩。 
  读书、教书、编书、译书、著书,鲁迅的一生与书相伴,却不仅是一介书生。该展览以时间为线索,将鲁迅先生的读书生活分为青少年时代、苦读岁月、创作与翻译、从教授到自由撰稿人、书刊的编辑与出版几部分。 
  北京鲁迅博物馆陈列部副主任蔡亚唯告诉记者,在近10年的时间里,“鲁迅的读书生活”展览已在20多个城市进行展览。 
  此次展出300余幅图片和39件(套)手稿展品及复制品,同时配以相关文字。图片从鲁迅儿时开始,包括社戏台、三味书屋、《山海经》、仙台、藤野先生、《阿Q正传》手稿、《自题小像》诗手稿等观众熟悉的内容,清晰地勾勒出其知识结构和思想历程。 
  “从少年、青年、中年到晚年,一张张照片唤起无尽的回忆,读者徜徉其间就像与鲁迅先生作心灵的交流。”海口市博物馆馆长陈鸿辉表示,暑假将至,市博物馆针对青少年举办此次展览,希望他们跳出书本,认识到更为真实的鲁迅。 
  此次展览由北京鲁迅博物馆、海口市博物馆联合主办,将持续至8月30日。(完)